中国史

2022-05-26 文字:  点击:[]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内蒙古大学于2005年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教育部调整学科,中国史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方向一:中国古代史

本方向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辽金元、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民族、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历史,侧重研究秦汉时期的史学思潮、文化传统及汉王朝与北方民族的关系,辽金元时期的政治制度、文化习俗及与汉等民族的关系,明清时期的制度文化、民族发展与相互关系、边疆问题。

研究方向二:中国近现代史

本方向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领域的诸多重要问题,探索近现代中国社会演变的规律并为当代社会提供借鉴。在对中国近现代史一般题目进行研究的同时,将主要研究对象集中于近现代内蒙古区域史、社会史的研究上,以期形成区域史与社会史密切结合的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体系。

研究方向三:中国专门史

本方向着重对不同历史时期,中原一统政权或北疆游牧行国治下,内蒙古地区各族人民在社会组织结构、经济文化类型、生产生活方式、风土习俗面貌、各民族间关系、北方民族考古和内蒙古边疆考古等方面的研究。

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具有牢固的中国史基础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水平,了解国内外对于本学科研究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较好的科研潜力,熟悉和掌握相关的研究资料,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毕业后能从事高等学校、科研部门的教学科研工作,也能在宣传、出版、文博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下一篇:旅游管理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