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

2023-02-18 文字:  点击:[]

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旅游规划与开发

该研究方向是通过综合运用区域经济学、环境科学、区域规划学的相关理论与方法,重点研究旅游区的资源开发与规划的决策模式,提高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本研究方向的显著特点是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致力于在宏观上着力于对全球或全国的旅游规划研究,侧重于旅游动力、要素和区域资源分异的研究;中观上侧重于区域旅游资源的开发与规划;微观上则注重旅游小区或景点资源的开发与规划。系统介绍国内外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旅游资源的分类与评价方法和旅游区总体规划的步骤与实施。

研究方向之二:旅游经济

该研究方向立足于旅游经济管理研究的前沿,致力于旅游经济产业优化、旅游业管理、旅游经济分析、旅游经济结构、旅游效益分析、旅游产业贡献率等问题的研究,其研究特点主要体现在研究内容的前瞻性、研究方法的创新性和旅游成果的应用性等方面。

培养目标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自由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

具有坚实的旅游管理专业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和社会学等跨学科基础理论,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熟练地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硕士学位学术水平。

毕业后,经过锻炼能够胜任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的高级经营管理工作、也能适合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上一篇:中国史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