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史学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2018-11-02 文字:  点击:[]

 

2018年11月1日下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在艺术楼F3004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史学论坛”(第一期),由16级博士研究生袁刚主讲“关于柔然文献史料的几个问题”。研究生辅导员姜建国老师主持,16、17、18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袁刚同学详细介绍了柔然文献史料。我国文献资料对柔然历史有不少反映,依靠这些资料,能够梳理柔然兴起、发展、衰亡的历史轮廓,考察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与周边政权或民族关系的基本状况。关于柔然的文献资料,主要由基本史料、散见史料、出土文献与碑刻资料组成。其中,基本史料以对柔然历史的记载最为集中。20世纪以来,中外学界对柔然的研究延续百余年,取得不少成果。但总的来说,相关研究成果并不丰富,研究者在很多问题的认识上也存在分歧,原因之一就是对文献资料的研究不够深入,甚至未对基本史料做必要的对比、辨析。因此,有必要对此作一梳理和考察。

袁刚同学对柔然史料的收集、辨析、使用等方面做了细微且深刻的解读。借助柔然一个小范围反射到整个历史过程,教会大家如何在茫茫大海的史书中挑选出我们需要的史料,如何甄别史料的真伪,如何恰当的利用史料。与会同学也就相关问题表述了自己的学术见解,进行了经验交流,现场形成了热烈讨论的气氛。

姜建国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为促进学术文化交流及推动历史研究,丰富同学们业余生活,增加学术氛围,学院结合研究生同学的专业方向以及大家的兴趣爱好,特此举办了本场史学论坛。讲座氛围轻松融洽,希望大家以聊天谈话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学术成果,达到百家争鸣共同促进的效果。今后我们还会举办多种类型的学术讲座,使大家日积月累,学有所获。希望同学们多思考、多实践、多交流,形成自己的学习风格”。

 

上一篇:与全国射箭冠军零距离接触|李聘的冠军生涯 下一篇:考古文博社举办2018年度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实践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