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来我校讲座

2015-10-28 文字:  点击:[]

2015年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应邀参加由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子课题“蒙古族源的历史文献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并于当日下午在学术中心8号会议室做了题为“从考古发现看中华文明的起源”的学术报告。

王巍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夏商周考古、东亚地区古代文明起源研究、东亚地区古代文化交流等。

该报告是王巍研究员曾经主持的国家“十五”重点社科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报告中王巍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文明形成的标志;然后重点讲解了中华文明的起源过程,以中原地区、长江中下游流域、西辽河流域等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重要考古发现为线索,探寻这些考古发现背后蕴藏的文明起源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总结距今8000年左右文明起源初现端倪,距今6000~5000年是文明起源加速阶段,距今5000~4000年是初期文明形成时期,距今4000~221年是王朝文明的诞生和发展时期,到秦代以后中华文明进入到了帝国的阶段;最后更以深入浅出的语句总结了中华文明起源的特点“历史悠久,绵延不断;土生土长,自成体系;满天星斗,百花齐放;多元一体,互动交流;汇聚辐射,百川归海;祖先崇拜,宗法制度;以玉为贵,将玉比德”。

本场讲座由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主持,我校师生约150人聆听了本场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与王巍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考古学的热情。

上一篇:“蒙古族源的历史文献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举行“中美旅游教育比较”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