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兴衰:20世纪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

2015-01-21 文字:  点击:[]

课程名称:大国兴衰:20世纪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2学分)

任课教师:史林凡讲师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以来的世界历史发展进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方面,包括社会主义的发展变革、资本主义的演变与新变化、民族解放与非殖民化运动的发展进程、第三世界的崛起、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国际关系、冷战的发展与终结、两极格局的形成与多极化的发展、冷战后的国际格局与大国关系等主要内容。

20世纪社会主义从理想变成现实,两次世界大战、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非殖民化进程与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国家力量的不断增长,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改革与发展,国际组织的发展与人类面临的各种全球化问题,恐怖主义与反恐战争等等,是决定这个长时段历史发展的主要问题,也是本课程讲述的重点内容。

在重大历史问题上,除系统讲授基础知识外,本课程还将介绍和评述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本课程将积极引导学生分析国际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如20世纪国际金融斗争的过程、实质和现状,使他们正确认识“布雷顿森林体系何以倒掉”、“有些纸币暂时可以包住火”、“币缘战争之枪杆子里出美元”和“美元做的老虎就是纸老虎”,使他们看清历史发展的大势,增强民族自信心。在保证知识性和学术性的同时,教学语言将严谨而不失幽默、通俗却寓意深刻,能较好地兼顾趣味性和普及性。


教学方式:

更多地采取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式,布置学生阅读原始资料,在教师组织下进行讨论与研究。通过教师的讲解使学生了解人类现当代史的发展脉络和重大事件,鼓励他们阅读相关的参考书目,撰写读书报告,提高他们的整体人文素质。

教师简介:

史林凡,男,1982年生;现为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世界史讲师。2011年,在著名历史学家齐世荣先生指导下,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在《历史教学(高校版)》、《史学月刊》、《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上一篇:社交与礼仪 下一篇:秦文化与秦始皇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