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2019-08-19 文字:  点击:[]

83日,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前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太平夭村驻地,开启了他们的实习之旅。此次实习活动由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许鹏飞带队,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全员参与。

庙底沟文化与龙山文化在太平夭村均遗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存,且根据探查结果,太平夭遗址表土层较浅,且地表有密集分布的碎陶片,这些碎陶片具有典型的庙底沟或龙山文化的特征,部分红陶施以彩绘,且质地较为坚硬。许鹏飞老师表示之所以选择太平夭遗址,其一是因为其与太平夭村距离短,上工方便;其二是庙底沟文化与龙山文化均属于史前文化,加之太平夭遗址地层较浅、陶片密集,非常适合考古文博专业的学生进行考古实习。

84日,许鹏飞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进行考古工作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要求,下午300,同学们跟随许鹏飞老师前往考古工地进行实地探查,并学习探铲的使用方法。虽然此前已经学习过相关知识,但是实际接触探铲依旧为同学们带来了新鲜的体验感。在前期工作顺利完成后,85日清晨,实习正式开始,同学们在许鹏飞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布方、开方的任务,随后依据各探方的特点进行发掘。

许鹏飞老师在提到本次实习的目的时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考古工作有一个更深的、更为理性的认识,让同学们掌握田野发掘的技能。”许老师提到,考古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此前同学们掌握的都是书本上的知识,此次实习活动可以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除此之外,许老师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实习活动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希望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人热爱考古事业。

日前,太平夭遗址的发掘面积已将近500平方米,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内大考古人的努力。面对每日8小时的工作时长以及不间断的刮面、清土工作,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生依旧幽默风趣,他们向着晨露与朝阳,也迎着风沙和暴雨,内蒙古大学考古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太平夭遗址之上,并终将飘扬在每一位内大考古人的心里。

 

上工

讨论

记录

发掘

发掘

悉心指导

悉心指导

发掘

发掘

发掘

发掘

清理

发掘

指挥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篇:纪念胡钟达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