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胡钟达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2019-08-19 文字:  点击:[]

  

胡钟达先生出生于1919年,江苏省宝应县人。195711月,胡钟达先生由北京大学奉调至内蒙古大学工作,历任内蒙古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教授,并先后兼任系副主任、系主任,学校副教务长、副校长,历史系名誉系主任。1979年以后,曾担任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第四届内蒙古政协副主席、第六届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胡钟达教授

 胡钟达先生到内内蒙古大学工作以后,为适应新的特定环境,积极改行研究蒙古史。经过辛勤探索,在不长的时间内写出了很见功力的论文,影响了一批后学。“文革”结束以后,胡先生对社会经济形态问题、历史发展的不平衡性问题和古典时代中国、希腊政治体制的演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尤其是对社会经济形态问题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我国20世纪80年代社会经济形态研究领域内的代表性学者之一。基于胡钟达先生在高等教育、社会活动等方面的重要贡献,以及在史学理论、世界古代史和蒙古史方面的学术影响,内蒙古大学为此举办 “纪念胡钟达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9816,“纪念胡钟达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区内外20多所高校的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晏绍祥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上发言的还有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侯树栋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他们分别代表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前几任会长:国内著名历史学家马克垚教授(北大)、刘家和教授(北师大)、王敦书教授致辞。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陈国庆校长、晏绍祥教授、曹永年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张帆教授、赵吉教授(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  

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致辞

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晏绍祥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侯树栋教授 

南开大学杨巨平教授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816上午学术讨论会上,我校诸位建校元老和胡先生的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别缅怀了胡先生创办我校历史系的业绩和学术成就。

           

内蒙古大学周清澍教授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周呈芳教授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陈玮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曹永年教授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包文汉教授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薄音湖教授

816下午的学术研讨会由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甄修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历史系张帆教授和朱孝远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裔昭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王大庆教授和徐晓旭教授、南京大学历史上学院祝宏俊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解光云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张建辉副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学院张绪强博士等学者,对胡钟达先生在蒙古史和世界古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和影响、治学特点和研究方法诸问题做了学术报告。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甄修钰教授主持研讨会

 

北京大学历史系朱孝远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裔昭印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系主任王大庆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徐晓旭教授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祝宏俊教授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解光云教授

                                                                                                           

张建辉副教授

                                                       

 张绪强博士

                                                                                                                         

 会议现场

    会议闭幕式由甄修钰教授主持,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晏绍祥教授做本次学术研讨会总结,胡先生女儿胡景芳代表家属致答谢辞,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文美博士致闭幕词。 

闭幕式(左起:甄修、晏绍祥、胡景芳、梁文美)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精彩,内容丰富,思路广阔;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活跃、富有启迪性。相信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入推进世界古史和蒙古史学科的发展和提升均有重要的意义。 

合影留念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