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为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2020-10-12 文字:  点击:[]

109日下午,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F3004会议室,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为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各系、各年级专业部分师生听取了本次党课。

额尔很巴雅尔校长从以下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了解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

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才可久可大、根深叶茂。

二、维护祖国统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习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三、深入开展“四史”、“五观”教育,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在全社会各民族中深入开展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四、内蒙古要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内蒙古工作多次作出了重要指示,对内蒙古一直是给予厚望的。2019715日至16日,他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中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我们要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精神家园;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最后,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指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我们必须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勇当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接力者——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