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代文明纵横谈

2016-12-13 文字:  点击:[]

任课教师:甄修钰

总 学 分:2

总 学 时:32

课程内容:

本课程将依据唯物史观,结合著名历史学家吴于廑的“纵向决定横向,横向反作用于纵向,纵向和横向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纵横史观介绍西方古代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就及特点。西方古代文明虽然经历了两个黑暗时代,但仍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古希腊有民主政治,古罗马有法学,中世纪有议会、自由大宪章和大学,并由农本到重商,走上商业资本文明的道路。西方古代文明为何既有黑暗落后时期,又有辉煌灿烂时期,了解这些内容不仅可以加深对西方古代文明特点及规律的认识,同时对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主讲教师:甄修钰,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世界古代史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本科及研究生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著有《西方文明进程》(2003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一书;译著《古希腊史》(俄罗斯著名古典史学者 库济辛主编)一书,2013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主持和主讲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西方文明进程一课;主持和主讲校级精品课程《世界古代史》一课。2011年获校级教学名师奖;2013年获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奖。科研方向为史学理论和西方古典文明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治区教育厅人文科学重点项目及其他项目多项。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历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研究》以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获宝钢优秀教师、自治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奖。

上一篇:两次世界大战与当今世界 下一篇:社交与礼仪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