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专业

2024-03-11 文字:  点击:[]

考古学专业2017年获准建设,2019年开始招生。学校的考古教学科研工作始自建校初期,在历史学专业下一直开设考古学概论等相关课程,培养出了一批国内考古文博学界的知名专家。目前该专业已经形成一支专业方向齐全、年龄梯队合理、能够胜任考古学专业本科教学及实践任务的教学团队,为校级“卓越教学团队”。3名教师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全国考古项目负责人”资格。6名教师在中国史学科招收考古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23届毕业生升研率为25%(推免33%)。与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学科专业定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深入理解和掌握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在考古、文博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卓越应用型人才。

发展目标定位: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思路,发展成为自治区考古学科和专业教育示范中心。

考古学专业建设目标: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优化结构,发展内涵,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经过5-7年建设,将考古学专业建设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同类院校中具有影响力的示范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定位:考古学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扎实的理论基础、广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敏锐的问题意识与思辨能力,能记录、搜集处理相关信息,形成合理简介,以开放和包容的眼光理解人类社会生活及其价值观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能在考古、文物、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及国家机关从事研究、管理等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秉承我校办学原则,我们将立足北疆,重点为自治区培养一大批合格的考古从业人员。

上一篇: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