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成立于2008年,下设历史学系、旅游管理系和考古文博系,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历史学、历史学(文史哲基地)(自治区级教学改革实验基地)、旅游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方向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旅游管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旅游业运营与管理、旅游规划与管理专业方向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方向上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截至2023年9月,有各类在校生829人。

学院秉承“求真务实”校训,践行“崇尚真知,追求卓越”内大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依托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内蒙古大学草原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旅游数字仿真实验室、考古文博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明传承文化创新活动。

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博士42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

近五年,学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经费总额3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1部。

学院秉承“史德求真,旅道崇美”的治学理念,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倡导现代旅游文明,在知识的传承和真理的探求中,鼓励学生“多学多行多思,求真求善求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知识扎实、并有很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师生创造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和学习氛围。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开拓创新,整合资源、凝练队伍,力争在重大课题上有所突破,在创建一流学科、一流大学中为自治区的社会发展和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