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文明纵横谈》

2022-06-02 文字:  点击:[]

(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s.cn/viewVCourse.action?courseId=ff8080814963c052014963d1a0f60024)本视频公开课程依据著名历史学家吴于廑先生纵向决定横向,横向反作用于纵向,纵向横向相互制约、互相作用的学术观点,从古罗马文明史进程、古罗马文明纵向发展及特点、古罗马文明横向互动及特点三个角度介绍古罗马文明。

本课程教学内容不是一般的文明史或文化史的介绍,而是将基础性、大众性、趣味性、学术性和前沿性相结合。本课程是自治区级精品课《西方文明进程》一课的部分内容及提升。

古罗马最初是蕞尔小邦,后发展为地中海世界帝国,但这个集体创造的帝国最终又被日耳曼人彻底灭亡,因为此后的历史是日耳曼人的历史,是中世纪基督教的历史,而不是改朝换代的历史。古罗马为何由落后到兴起、由帝国到衰亡,由共和到帝制、由市民法到万民法、由多神教到一神教、由公民所有制到奴隶制、由奴隶制到隶农制;为何在其繁荣时期是经济、政治、文化良性横向互动、为何在其危机和衰亡时期是经济、政治、文化恶性横向互动;为何与周边世界既有商业文化的和平互动,又有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武力冲突式的互动。了解这些内容不仅可以加深对古罗马文明特点及规律的认识,同时在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以及树立学生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主讲教师:甄修钰,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世界古代史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本科及研究生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著有《西方文明进程》(2003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一书;译著《古希腊史》(俄罗斯著名古典史学者 库济辛主编)一书,2013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主持和主讲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西方文明进程一课;主持和主讲校级精品课程《世界古代史》一课。2011年获校级教学名师奖;2013年获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奖。科研方向为史学理论和西方古典文明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治区教育厅人文科学重点项目及其他项目多项。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历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研究》以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获宝钢优秀教师、自治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