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2015-01-21 文字:  点击:[]

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是经内蒙古教育厅批准于2008年6月成立的自治区首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6月,“研究基地”正式被列入内蒙古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研究基地”主任为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

“研究基地”通过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建设,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拥有近200㎡的科研场所,基本上形成了拥有近5000册相关图书的资料中心,基本满足了科研工作的需要。

在此基础上,“研究基地”凝炼了学科发展方向。依托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以中国史、世界史、旅游管理学三个学科为基础,确立了“内蒙古区域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内蒙古与周边国家、地区交流史研究”、“草原旅游地持续发展研究”三个主要科研方向,并明确了相关学术带头人,主要从政治与社会两个方面围绕内蒙古地区历史、社会、文化进行深入研究。

“研究基地”学科布局合理,学位点数量得到增加,中国史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史、世界史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旅游管理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从而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研究基地”共聘任专兼职研究人员33人,分布在中国史、世界史、旅游管理学等学科。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初步形成了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科学、知识多元化的科研团队。

“研究基地”科研人员先后发表、出版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著,紧密围绕国家、地方和行业需求,积极承担了一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内蒙古社科规划项目以及地方政府的重大研究项目,不断为各级政府提供科研成果和决策依据,实现产、学、研之间的交叉,强化社会服务能力。

“研究基地”实施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与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文物考古所、元上都遗址等相关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研究基地”积极拓展国内学术交流渠道,通过举办学术会议、邀请专家学者讲学等,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学术氛围。经过建设,“研究基地”已具备从事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的基本条件,经过持续建设和发展,争取成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一定学术影响的科研基地。

上一篇:内蒙古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 下一篇:西方文明研究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