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

2015-01-21 文字:  点击:[]

“内蒙古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重点研究从先秦至民国时期内蒙古区域的社会发展与变迁,有两个主要课题。

课题一:秦汉至辽金元时期内蒙古地区史研究

本课题将全面综合地研究秦汉至辽金元时期中原王朝对内蒙古地区的经略和管辖、内蒙古地区的开发与区域文化特色、内蒙古地区的北方游牧民族及民族关系。这一时期的内蒙古地区,中原地区的农耕文化,北方民族的游牧文化,还有中原王朝与北方民族和战交融中表现出的军事文化、移民文化等碰撞交汇,相互影响,彼此吸收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历史文化。这对内蒙古地区以后的经济文化发展与社会心理特色的形成都具有重要影响。作为中原王朝开疆拓土的重地与开发的新区,内蒙古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北方游牧民族在这里驰骋发展,也留下了丰富的游牧文化遗产,这些都值得重点加以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张久和,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题二:明清至近现代内蒙古区域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

本课题主要采取社会史和区域史相结合的视角,在前人有关研究(特别是有关的民族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对近代内蒙古各个地区的社会状况(包括阶级结构、阶层结构、人口结构、家庭结构等)、社会生活(包括蒙汉各族民众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社会问题与社会功能(包括鸦片问题、匪患、灾害、秘密社会等,政府、社会对这些社会问题的治理等)等方面进行较全面的考察。在研究方法上,采取以历史文献为主要史料,辅之以必要的田野调查,在全面搜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得出科学的结论。在对近代内蒙古各个地区进行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力求对近代以来内蒙古地区的整体社会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把握。

主要学术带头人:牛敬忠,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上一篇: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下一篇:西方文明研究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