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向燕南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0-10-26 文字:  点击:[]

102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学史研究》编委、《史志学刊》编委向燕南先生做客我院2020年度史学名家在线讲座,为学院师生做“早期中国史官制度的文化形态对史学传统的形塑”的学术讲座。

向教授长期从事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中国学术思想史研究,成果丰硕,著述等身,先后出版《从历史到史学》等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本次讲座由我院历史系主任金鑫老师主持,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历史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与会聆听。

向教授的讲座内容分四个部分。首先是从历史的文本性和文本的历史性出发,阐释了历史文本的主观特性,以及史官制度对中西方史学差异的影响。其次是介绍了早期史官制度的演进,以及如何从“史”起源和职掌的发展来理解其与史学的关系。再次是讲述了古代史官制度由巫到史的源与变,以及早期史官制度形态与中国古典史学推崇国家主义、强调道德批判、注重经世致用、倡导秉笔直书、书法不隐等传统的形成。最后是从推进官僚体制的生成与发展,以及国家制度文化传承保护等角度,探讨了史官制度对中国文明的双重意义。

向教授的讲授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见解独到,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崭新的学术盛宴。在学术报告后的交流互动环节,我院学生贾晨晗、郭佳丽、韩一鸣、陈清懿等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求教,向教授一一给予悉心解答,使与会师生对中国古代史官制度同史学传统间关系的理解得到进一步升华。


上一篇:“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设计大赛南区半决赛圆满举办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国祥研究员为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