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巡视员安泳锝先生作讲座

2015-05-27 文字:  点击:[]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于5月26日9:30在主楼0904邀请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巡视员安泳锝先生为师生作讲座。安泳锝先生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原副厅长、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原局长、文博研究员、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部分教师、考古与博物馆学方向研究生、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主持。安泳锝先生以《文化与文物》为题,从文化和文物两个视角进行讲述。安泳锝先生从文化的定义、表现、作用等问题谈起,着重强调了文化对于个人、民族乃至国家的影响和重要性。安泳锝先生以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同志的文化观为例,深入阐述了中国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文化观的涵义,同时回顾历史概括总结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核心内容即:儒以治世、道以治身、释以治心。安先生还介绍了文化景观和文化遗产的概念,并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情况:目前,全世界共有1007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占47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关于文物,安先生分别介绍了全国和内蒙古自治区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的现状。从安先生的介绍中我们得知,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1处(不可移动文物)。安先生还通过大量照片资料展示介绍了全国各省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及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博物馆收藏的珍贵文物(可移动文物)。期间,安先生重点介绍了我区目前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申遗成功的经过。
    讲座之后,安泳锝先生与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举行2015届旅游管理专业硕士论文答辩会 下一篇:了解内蒙古博物院的“后台操作系统”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