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王绍东教授、王萌博士参加包头固阳秦汉长城与北魏怀朔镇学术研讨会

2017-10-17 文字:  点击:[]

20171014日至15日,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师王绍东教授、王萌博士参加“包头固阳秦汉长城与北魏怀朔镇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期间,王绍东教授、王萌博士分别做学术报告。

王绍东教授做关于“论大规模战争对游牧民族的负面影响以汉匈战争为视角”的报告,作者突破传统观点,认为长城修筑后,游牧骑兵的优势被大大限制,战争规模变大,伤亡人数增多,残酷程度提高。大规模战争,也会影响牧业生产,造成牲畜违背自然规律地高度集中,牧业劳动力短缺和大量损伤,甚至会造成草原帝国的衰落和游牧政权内部的矛盾与分裂。以匈奴为例,依靠战争,匈奴帝国得以建立,一度统一蒙古高原;但汉武帝以后,长期的大规模战争,显然超过匈奴游牧生产方式的承受范围;特别是连续遭受战争失败,使匈奴生产力被严重削弱,内部分崩离析,内忧外患,匈奴进入衰弱器。对于北方游牧民族来说,战争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其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王萌博士做关于“影响北魏怀朔镇军事地位的因素试探”的报告。报告以怀朔镇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为核心,来探讨保障怀朔镇“磐石之坚”的外部因素,本部分从丰富水利资源、攻守兼备的地理条件和扼守交通咽喉三个方面入手。以北魏国家经略北部边疆军镇的政策为核心,从设置军镇都督区、区分六镇镇城规模、北魏逐渐轻视北疆军镇镇将之选任与军镇将士、北魏国家实力变化、阴山地区自然气候变迁等方面入手,阐述使怀朔镇军事地位经历了由波峰到波谷演变的内部因素。通过外部与内部因素的探讨,说明诸多因素是共同影响怀朔镇军事地位,而非单独发生作用。

研讨会期间,王绍东教授、王萌博士分别就长城修筑对汉与北方民族关系发展之影响、北魏怀朔镇设置与军事地位变迁等议题与参会专家魏坚教授等进行探讨、交流。

会场

合影(王萌博士、魏坚教授、王绍东教授)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王绍东教授为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学术活动月之“内蒙古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抉择”学术讲座在南校区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