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王绍东教授为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18-01-05 文字:  点击:[]

 

2017年12月21日下午,由自治区社科联主办、呼市社科联和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在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新校区举行。面对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部分教师和2016级230余名大二学生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王绍东教授做了题为农耕世界与游牧世界的先进与落后、文明与野蛮之辩——以战国秦汉时期的北方长城为视角》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法学院院长嘎日迪教授主持,内蒙古社科联研究部部长李爱仙、呼和浩特市社科联学会部主任张政伦参加了学术讲座。 

王绍东教授多年从事战国秦汉时期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碰撞交融关系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与该专题相关的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报告中,王教授指出,传统上,人们在评价农耕世界与游牧世界时,往往认为:农耕生产方式先进,游牧生产方式落后;农耕民族防御,游牧民族入侵。这样的认识是在农耕民族优越论和中原王朝中心论的基础上形成的,并不具有历史客观性。实际上,在长城以南的中原地区农耕生产方式是先进的,而在长城以北的草原地区游牧生产方式是与环境相适应才是先进的;战国秦汉长城更多地体现了农耕民族的开拓性而不是防守性;长城不仅影响了中原农耕民族,也深深地影响了北方游牧民族。研究长城不仅要站在长城里面看,也要站在长城外边看,还应该站在长城上面看,这样才能对长城进行更加客观准确的认识和研究。

本次讲座大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高职高专的学生学会在习以为常的历史现象中找到影响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因素,提高了学生的欣赏水平和分析能力,学生在王教授的讲座中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同样开拓了教师的研究思路,教师在科研课题研究视角的确定,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得到了启示。

  

王绍东教授做学术讲座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参加首届扎赉诺尔论坛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王绍东教授、王萌博士参加包头固阳秦汉长城与北魏怀朔镇学术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