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博士招考工作细则

2020-06-18 文字:  点击:[]

 


根据《内蒙古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办法》,为了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工作细则,主要包括组织管理、准考资格审核和考试实施细则。

  1. 组织管理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教授委员会成员参与的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招考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成立包括申请导师在内的不少于5名副教授以上组成的资格审核与考试小组,负责对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准考资格审核和考试实施。

二、 准考资格审核

(一)准考资格审核原则

1.符合《内蒙古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考录取工作办法》。

2.外语水平要求

——专业科目为英语的考生英语水平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达到425分或以上);

2)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或以上;

3)托福(TOEFL)成绩达到72分;

4)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专业科目为日语的考生日语水平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日语四级或以上者;

2)通过国际日语能力测试(新N2)以及以上者;

3)在日本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专业科目为俄语的考生俄语水平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俄语四级或以上者;

2)通过俄语专业四级以及以上者;

3)在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3.与导师研究方向相近或相符、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者掌握多种语言者优先。

4.不接受跨学科考生。

(二)准考资格审核工作过程

学院根据学生申报专业及导师,由学院成立包括申请导师在内的不少于5名副教授以上组成的审核小组,负责对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准考资格审核,重点审核考生本科和硕士期间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水平、外语水平(含口语、听力、写作能力)、创新能力、科研潜能和综合素质(含身体素质、心理健康、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方面,同时还要注重审核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1. 考试实施细则

(一)考试科目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外国语(A/B/C/D)、专业能力(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政治和两门课程(满分各100分)。

(二)考试内容和组织流程

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国语和专业能力考核依次进行。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国语

必须包含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知识与技能运用以及进行听取、理解和口头交际的能力。外国语成绩分为ABCD四等,D为不合格。外国语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能力

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每位考生需准备15分钟的PPT展示介绍和5-10分钟讨论回答。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和学术构想等内容。讨论回答环节由报考导师和随机一名其他考试小组成员提问,学生回答,考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填写《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能力表》和《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场记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考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试。统一采用“双机位”方式,即采用“钉钉视频会议”,以“腾讯会议”平台作为备用平台,电话为兜底平台。

(四)咨询电话

0471-49962150471-4996085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2020618


 

上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