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举办“桃李湖畔:文旅专家讲坛”

2020-11-25 文字:  点击:[]

 

1124日晚8时,由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旅游学系主办、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协办的“桃李湖畔:文旅专家讲坛”系列讲座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拉开帷幕。首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家明教授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刘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两位教授的演讲主题分别为:“旅游景区发展趋势与品牌建设”、“旅游休闲街区演化与发展”。讲座由乌铁红副院长主持,旅游学系部分教师及2017-2020级全体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2018-2020级全体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等150余位师生与会聆听。

 讲座现场 

刘家明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旅游实践工作经历,对景区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他提出4种景区未来发展的趋势:景区休闲化、景区主题公园化、景区深度体验与科技化、景区度假化。并提到无论景区未来如何发展,最终目的都是致力于使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刘教授还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生理、安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与景区发展深度融合对品牌创建提出了独到见解,他认为未来景区应在满足人的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受尊重、自我实现的高品质服务需求。“做旅游研究要有情怀,应把公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能就旅游说旅游,应设法跟产业关联起来”,在生动、幽默风趣的谈论中,刘教授金句频出,最后勉励大家:“在座的各位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旅游的未来就靠你们这些后浪来翻腾!”

刘家明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刘敏教授对旅游休闲街区的演化与发展做了介绍,主要内容分为六个部分:街区与旅游街区的概述、街区的演化过程、街区业态的全面变化、休闲街区未来的发展趋势、休闲街区发展的模式、休闲街区的消费特征等。刘教授结合大量旅游案例和自身经历,阐明了旅游街区的发展路径与品质升级渠道。

刘敏教授作报告 

在学术报告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学生李舒扬、石碧洋、柴睿及教师韩冬就学习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教授请教,两位教授积极耐心地给予解答,使与会师生对旅游景区与休闲街区的认知有了进一步提升与拓展。讲座最后,乌铁红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提到“桃李湖畔:文旅专家讲坛”系列讲座于今天启航,未来仍将邀请一些旅游领域的知名学者来做分享,这些在使师生受益的同时也将致力于使我院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

现场师生互动

    讲座中所展示出的博大精深又大道至简的旅游文化,启迪所有旅游人要担负起旅游发展的重要使命,让文化之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照亮我们的美好生活。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旅游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对旅游专业学习的热情。此次讲座持续约两个小时,讲座在精彩的互动讨论中落下帷幕。

上一篇:我校学子喜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二等奖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实施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