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文旅专家讲坛系列之谢彦君教授作“为实践,学理论;从实践,出理论”讲座

2021-05-17 文字:  点击:[]


 

515日早,由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主办的“桃李湖畔:文旅专家讲坛”系列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其中线下讲座于我校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1号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题为“为实践,学理论;从实践,出理论”,主讲人为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谢彦君。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乌铁红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主讲嘉宾—谢彦君教授,谢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与正本清源的治学风格,使同学们心潮澎湃,并对谢老师的演讲充满期待。

de2ba57b2e8f9d3b1a680e4b08bccee

乌铁红教授作介绍

谢彦君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对学生及教师提出了“为实践,学理论;从实践,出理论”的要求与期望。清晰明确地回答了学生在学校应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如何学习,以及老师应教授什么样的知识,如何教授的问题。

800215bc794726bfbbe51989ceaf784

谢彦君教授作报告

首先,谢彦君教授提出了“你是想学习理论知识还是实践知识?”的问题,通过与同学互动问答的形式,总结出学生应该学习理论知识,所谓实践知识也需要以理论知识为依托,即所谓理论指导实践,得出“除非理论,别无可学”的结论。

随后,就“旅游管理专业的理论何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引入知识的三种载体即“论文+专著+教科书=理论”,对现有旅游学科知识体系进行分析,指出了现有知识体系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就此提出了“敬畏教科书、呼换专著、端正知识观”的三大主张,和对于旅游学术的四盼即科研盼理论、学科盼范式、教育盼知识、界别盼对话。谢彦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对于旅游学术研究的现状及未来应有之发展方向有了深刻认识与理解。

紧接着谢彦君教授以工业旅游举例,区分了实践问题与科学问题的区别。指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应当是回答“是什么”、“为什么”的科学问题,而不是“应怎样做”的规范性问题。

在讲解的最后,谢彦君教授再次带领广大学子及老师们回顾了“旅游是什么”的经典问题,再次强调“旅游是以获得愉悦为目的的异地暂时性的休闲体验”,并通过体验理论的九宫格和实践应用的九宫格再一次阐释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8380f8242697a9fbdf5169a7d6778c2

乌铁红教授对谢彦君教授的演讲作总结

谢老师高屋建瓴而又鞭辟入里的讲解,赢得了现场一次次掌声,老师与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谢老师也与大家积极互动,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与同学们的视野得以开阔,对旅游管理专业以及如何学习旅游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极大增进了师生对旅游管理专业的认同与热爱。最后,老师们集体与谢彦君教授合影留念。

旅游系教师与谢彦君教授合影

策划 | 乌铁红

撰稿 | 柴睿

图片 | 柴睿

编辑 | 卫银栋

校对 | 郑文君

审核 | 梁文美

 

 

 

上一篇:桃李湖畔:文旅专家讲坛之胡春元教授——《科技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观看红色电影《守望相思树》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