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创新学生培养模式 聚力培养考古人才

2023-03-02 文字:  点击:[]

2023219日,在绍兴越城区南山东周聚落遗址,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田野考古实习拉开帷幕。本次田野考古实习由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展开,学院特尔巴依尔老师和戎天佑老师带队,2020级考古学本科生参加实习。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学科发展特点,积极拓展思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多方举措,统筹谋划,有效开展学生实习实训,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夯实专业基础。

此次实习是学院第一次开展省外田野考古实习,为确保实习工作稳步有效开展,自2022年年底开始,学院就派遣专业老师进行了多次考察和对接。经多次商谈,学院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

2023218日,考古文博系主任孙璐等一行专业老师们先一步到达绍兴市,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新民老师在工地汇合,商谈考古发掘中的具体问题。220日,由内蒙古赶赴浙江的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正式加入到南山东周聚落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之中。


同学们安全到达绍兴火车站


南山东周聚落遗址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念亩头社区南山自然村,地处会稽山北麓,龙尾巴山东南侧。因绍兴市G8地块建设,开展抢救性发掘,计划发掘面积20000平方米。截止202212月,南山遗址共发现大型黄土台1处,古河道河堤(护坡)一处,发掘清理房址2座,灰坑614座,灰沟96条,不规则柱洞500余个。遗址内出土了大量原始瓷器、石器、印纹硬陶和青铜工具等遗物,较为全面地揭露了越国中心区域先民聚落的面貌。出土的青铜器、原始瓷器和植物遗存为探讨越国先民生业经济和生产模式提供了较为丰富的材料。


南山遗址东部发掘区全景


南山遗址周边地形图


在学生到达工地之前,应孙璐老师邀请,徐新民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浙江考古概览》线上讲座。从浙江境内旧石器时代的上马坎遗址,到元明时期的龙泉大窑枫洞岩窑址,徐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对该地域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引发了大家积极参与到南山遗址发掘工作中的热情。


徐老师介绍南山遗址概况


徐老师现场讲解南山遗址发掘情况


220日一早,徐新民老师和孙璐老师到驻地对考古队员进行了慰问,强调了考古发掘的安全问题,并对发掘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特尔巴依尔老师和戎天佑老师就发掘期间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220日下午,发掘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在发掘现场,徐新民老师就遗址情况对考古队员们做了进一步的讲解与指导,同时他也表示,内蒙古大学学子的到来将会给工地带来一股新的力量,期盼同学们能在实习中收获知识和快乐!


南山遗址考古队合影





本次考古发掘正值初春,发掘面积较大,任务艰巨。经历了二月初的长时间的降雨,气候较为寒冷。项目负责人及时调整时间安排,保证人员安排与工地的正常运转。同学们积极克服气候带来的不良影响,适应江南地区的黏土地,努力学习田野考古应用技术,发扬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地进行发掘。在这个春季,内大考古文博系的学子们在绍兴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也必将获得历练与成长。


戎老师讲解发掘中的注意事项


巴老师指导同学们清理灰沟遗迹


清理探方内的石墙遗迹


撰写当天的探方记录


绘制遗迹的平剖面图


本次考古发掘为学院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的第一次合作。随着本次合作的开展,学院考古文博系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努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现学院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在前期的准备工作和正式发掘开始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帮助,在此由衷地表示感谢!






撰文:侯松祺

图片:南山遗址考古队

审校:孙璐、戎天佑

上一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部署全年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